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短鯛產地閒聊--以伊莉莎白短鯛為例


照片來源:http://ppt.cc/v2hr

這一張是日本某水族館的照片
不要誤會是我做的
原文是用來說明龍紋短鯛的產地別
圖中可以看到幾個熟悉的地方(也或許有人沒聽過,這沒關係)
我本來是想要針對伊莉莎白短鯛的產地做一下說明
後來想想那樣好像稍微狹隘了一點點
所以內文一樣適用於其他觀賞魚種
只是以伊莉莎白為例

google地圖中可以看到日本人把幾個產地都標示出來
Rio Uaupes(烏奧佩斯河),Rio Negro(尼格羅河),Monte Cristo(蒙托克里斯托)
地圖中篇上方兩條河流會流處有兩個小沙洲的地方還有Icana(伊卡那)
地圖沿著尼格羅河往下游依序還會經過São Gabriel(聖加百列),更遠的地方還有Santa Isabel(聖塔伊莎貝)
以伊莉莎白短鯛為例子
標註Rio Uaupes,Rio Negro,Monte Cristo,Icana這四個『產地』都曾經輸入過台灣的水族市場
地圖左下有比例尺可以參考
由地圖上腦補可以看到這幾個產地的伊莉莎白在體態或者體色的表現上
的確有些許的不同
這是指大方向來看
以往的經驗Rio Uaupes產的小白,紅頰紅肚比例篇高,體側亮鱗片較不明顯
Monte Cristo產的小白數年前石頭水族曾經引進,但我沒有養過,據友人指出此產地的小白體型較為壯碩,體色較灰
Icana產的小白,體色的『紅』比較偏『橘』或『橘紅』,紅頰紅尾,紅頰紅肚,或是單純紅頰的個體都有,體側那四排亮鱗片與Uaupes產的小白相較之下,會比較明顯
至於Rio Negro就不談了,一條河這麼大這麼長,誰知道你是哪裡抓的,哪裡上岸的?(所以以後未知產地都標Rio Negro比較保險?笑)
簡言之,除了標註Rio Negro這個產地以外
其他三個產地因為水文或者水質狀況不同
捕撈的伊莉莎白在體型,體色上有些許『產地特徵』,這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還是奉勸各位同好
如果你的出發點是在於我想養Uaupes的小白,然後去找標註Uaupes的小白
但是對於Uaupes小白會有什麼樣的表現一無所知
只是單純的『我養了一對小白from Rio Uaupes』
其實我覺得你隨便買就可以了
因為產地對你而言似乎沒有任何意義
又或者是我隨便拿一對小白看你要哪個流域的就標哪個流域
如果你的出發點在於我想要養不同流域的小白
想要看看個流域間有什麼表現是不太一樣的
甚至於在一整批『某產地』的小白裡挑自己喜歡的個體
你想要養過,想要長時間觀察,想要知道不同流域間的差別
這樣『產地』對你而言才是有意義的東西

陷入產地迷思純粹想要獵奇的朋友
你只是被貿易商,盤商,店家狙擊的對象而已
:D
延伸閱讀:
淺談演化與"流域型"間的關係
http://hopesun1205.blogspot.tw/2014/07/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