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淺談野生魚檢疫


先打預防針
以下純個人經驗
不一定是最正確的
僅供參考

以小弟經驗
野生魚進口時因為長時間未進食
加上低水量長時間的運輸
剛開箱時就算沒凹肚
體質上的確是較虛弱

以打氣管加調節閥緩慢對水下缸之後(對水方式日後在談)
一般而言體外蟲以及細菌性感染要先處理
這兩種比較急性
所以首先先觀察魚隻狀況
先判斷有沒有體外蟲感染
如果沒有體外蟲感染的話
我會先下廣效性的細菌性用藥
先把細菌性這部份壓下來
避免運輸途中所造成的某些傷口二次感染
隔日少量餵食豐年蝦無節幼蟲
每天增加投餵量直到體型恢復正常

3~7天內如果有體外蟲的明顯症狀
換水後改下廣效性體外蟲用藥
(注意細菌性跟體外蟲用藥不要混著用
除非你知道他們不會有什麼樣的交互作用
會變得更毒還是沒效
兩種不一樣的藥一起下是很危險的動作)

3~7天後如果沒有明顯體外蟲症狀
大量換水並改下Metronidazole驅六鞭毛蟲
1~2個療程後
體型補回來了,魚的狀況也穩定了
才會撈到一樓販賣缸裡販賣

如果不放心的話
購買野生魚之後
我會建議各位先準備一個缸子做檢疫的動作
缸子不用大,但是要有簡單的過濾設備(例如小水妖精)
以避免把某些病原體帶進原先飼養的魚缸
然後一天到晚買新魚都有狀況都在換水都在下藥

附註1
相較於體內寄生蟲而言
細菌性或體外寄生蟲對魚的致死率比較高而且比較快速
所以要先把這兩種處理好或者是"壓"下來
魚隻穩定有體力之後再來慢慢處理體內蟲的問題

附註2
對於慈鯛而言
六鞭毛蟲算是常在的體內寄生蟲
不可能完完全全驅得乾乾淨淨一隻不剩
所以如果有客人問我體內蟲是不是驅乾淨了
我也不曉得該怎麼回答
"驅乾淨了"〈=違背自己的良心
"有驅,但日後會不會復發不曉得"〈=說實話但是他不會跟你買魚

附註3
有客人問到是不是要定期驅蟲?
我個人覺得除非有一些病徵
不然不要有事沒事就下藥
藥很貴,而且藥也是毒
既然能把細菌或寄生蟲殺掉
你能保證他不會傷害你魚缸內的"生態"嗎?
延伸--我定期把他們撈到檢疫缸下藥就不會傷害到原本的魚缸了啊
我覺得常常這樣被撈來撈去趴趴趴的造成stress的掙扎
沒病也撈到有病不是嗎?

1 則留言:

  1. 请问广药性的细菌和体外药是哪一种呢?? 可以告诉我牌子吗??

    回覆刪除